热线电话:  020-22085383
最新资讯
最新资讯
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最新资讯 > 最新资讯

    省水产学会与省海洋生态文明促进会共同 在罗源举办“中国鲎繁育与保护学术研讨会 暨2023年国际鲎保育日科普宣传活动”
    作者:  时间:2023-06-20


    6月20日,在第四个国际鲎保育日来临之际,省水产学会与省海洋生态文明促进会共同在福州罗源县召开“中国鲎繁育与保护学术研讨会”并开展2023年国际鲎保育日科普宣传活动。省海洋生态文明促进会会长方垂弘主持活动启动仪式,省水产学会常务副会长刘常标出席活动并致辞。

    image.png

    image.png

    学术研讨会和科普宣传活动得到罗源县及有关部门的重视与支持,县委常委、副县长徐忠琼莅临指导,并作了热情洋溢的致辞;县海洋与渔业局局长陈敏国介绍了罗源县海洋渔业的基本情况;县科协主席林升、团县委代表等参加学术研讨会和科普宣传活动。

    学术研讨会上,来自厦门大学蔡立哲教授省淡水水产研究所陈志工程师集美大学的陈天圣教授翁朝红教授北部湾大学陈健安博士等,分别作了《福建沿海的国家级保护动物及其生态习性》《中国鲎生态繁育研究及生态养殖展望》基因编辑育种的进展和鲎试剂的开发》《福建沿岸中国鲎种群现状和保护策略》《中国鲎卵巢发生相关的基因研究》的主题报告,并进行了交流研讨。

    image.png

    研讨会后,大家一同实地考察了福建省洋泽海洋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中国鲎繁育基地,对基地多年来与专家们一道,坚持潜心于中国鲎的繁育与保护,并取得了可喜的成绩,予以充分的肯定与赞赏,同时就进一步提升中国鲎的苗种繁育与发展提出指导意见和建议

    科普宣传活动邀请了集美大学翁朝红教授清华大学地球系统科学系助理研究员张涛博士省海洋渔业执法总队李文平、金素珍为罗源县二附小的同学们分发了宣传折页,介绍了中国鲎科普海报,详细讲解了鲎的起源、形态特征、种类及分布、栖息环境、习性和保护现状及对策等内容,还穿插了生动有趣的互动问答环节和画笔下的鲎,气氛十分活跃。同学们纷纷表示,通过科普宣传活动,对鲎保护有了更加深刻的了解,同时也会把它传播给同学们和家长们。

    “中国鲎繁育与保护学术研讨会暨2023年国际鲎保育日科普宣传活动”的举办,旨在进一步提升社会公众对濒危海洋动物的保护意识,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进一步加强鲎保育的学术交流、科研合作,促进鲎资源的可持续利用与发展。

    刘常标指出,我们要呼吁大家共同来关心中国鲎、认识中国鲎、保护中国鲎。首先,要扩大保护中国鲎资源必要性重要性的宣传教育;第二,要发动更多的社会各界力量支持保护中国鲎资源的工作第三,要加强中国鲎繁育技术与保护措施的研究 第四,要有效地开展中国鲎栖息地修复保护和人工增值放流工作。

    方垂弘表示,中国鲎的保护任重道远,不仅要有科研机构和企业的努力,还要有社会各界的公益爱心力量一起来关注中国鲎,了解中国鲎,并参与中国鲎的保护。我们也正在建立中国鲎繁育与保护的专项基金,也希望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共同参与。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福建省水产学会

地址: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冶山路26号2幢

电话:0591-87827542

传真:0591-87827542

福建省水产学会版权所有   闽ICP备15015360号